一个小攻城师2014年的总结

今儿是2014的最后一天,我是不是要写点东西总结下自己呢?

2014年一路走过

对于一个北漂的人来说,唉,每年都TMD过的太快了,一线城市的生活就是这么快节奏,就是这么任性!还计划着今年要干什么干什么,却一晃就漂到年底了,猛的醒过来,“fuck,什么都没完成!于是有了下面一幅图的出现”

看完这个段子,大家是不是感觉趟枪了,o(∩_∩)o 哈哈,事实就是这个样子!


说点认真的吧,这年还是收获很多的。
工作上,掌握一些新的技术和一些编程理念,最重要的是自己由后台慢慢转变为一名前端攻城师,接触了angularjs前端框架,后端语言也由asp.net 转变成了 java,遇到问题更加冷静去思考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。总之呢,时间长了,会突然觉得所谓的大神,所谓的高手 不是他们的技术有多牛,不是他们的学历有多高,而是在工作中日积月累的解决问题的能力,慢慢培养出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和编程理念,当然我不否认在此基础之上需要夯实的基础知识!

在说说大部队吧,由开始的十几个人,由于各种原因,走了一批人,来了一批人,来不及感伤,来不及道别,只能快速融入新组建的团队中。然后嘻嘻嘻哈哈开始新产品的规划与开发。很幸运,大家相处很融洽和舒服,我们在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着,希望有一天我们的产品能有越来越多的用户!

我呢,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,在人际交际中,不喜欢阿谀奉承,不喜欢勾心斗角,不喜欢拍人马屁,喜欢较真,喜欢说大实话。说到这里,像我这种性格的人也许不适合在当今的社会中生存,更别说什么搞好层级关系,职位提升等等。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自己意志力的流逝,自己总会被周遭所同化,你必须学会阿谀奉承、必须学会拍人马屁、必须学会掩饰自己,必须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,我们必须扮演好在生活中、在工作中的角色,正如 《楚门的世界》 里所反应的,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中的演员!

社会很复杂,人心很复杂,保持最初自己刚步入社会时的那种心态,别伪装自己也是一种难达到的境界!

编程路上的一些 “ idea ”

接着唠唠自己的一些编程想法,与大家分享下,也许你也和我有同样的感受,与君共勉!
最近总是有很多朋友向我咨询问题,突然想到了当初我入行的一些经历,我们起初都是菜鸟,包括现在我觉得自己还是一名菜鸟。我始终坚信一句话:”在技术的道路上,我们永远在行走,在学习,没有达到终点的那一天,因为始终会有最新、最前沿的技术代替老的技术!“。

刚入这行,什么都不会,遇见问题要么看书,要么在网上搜寻答案,要么就问人,心里只有一个目的:”怎么样最快解决问题就用这种方式解决“。看书,大部分人可能没有耐心,也看不懂;上网搜索,这也是个不错的方式,如果没有思路方向和关键词可能一直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;问人,直接了当,拿来主意,别人有现成的代码和DEMO,多么轻松的事。但这个想法不能作为你是一名菜鸟就该一问到底的借口。问 是一件好事,证明你在追求结果,追求答案。但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别人提供思路给你,你追寻思路用自己的方式去实现结果,(在追寻的过程中你会去看API,寻找相关资源等,会积累很多知识、资源、阅历)相信最后你看到结果的时候,你会更有成就感,心里感叹:”终于弄出来了,为自己点个赞“。

好记性不如烂笔头,希望大家一定要多做笔记,多整理自己的资源,比如我会定期整理自己磁盘上的资源(开源资源链接、插件DEMO、源码DEMO等),这些东西都非常重要,时间一长,可能自己都记不清楚用了哪些东西,有些时候看着自己以前写的一些项目源码,心里不禁感叹:“当时自己是有多牛逼,居然写出这样的代码,妈蛋,现在让我在写一遍,都担心自己写不出来!”。所以啊,童鞋们啊,整理好自己的东西,哪天说不定还得用用还得翻翻。

最后一点,编程基础很重要、理论很重要,大家不要手高眼低,好高骛远而忽视了基础知识。曾经看过一篇文章,大概讲的是 老外编码与国内程序员编码的风格与思维方式。 同样去实现一个功能,老外用了500行代码,中国小伙用了300行代码。但是在执行效率上,老外写的代码远胜于中国小伙!原因呢?因为人家了解原理,了解基础,已经不是什么面向对象、面向过程、面向结果了,人家直接面向IIS 或者 tomcat了,当了解一个平台或者系统时,了解运行机制,解析原理,就知道如何写代码让其在里面运行的更快。当然在天朝这个大的环境下,中小型公司一般追求的都是效率和速度,很少考虑代码的质量,恶性循环,导致程序员的编码能力逐渐下降,只要快,只要结果,不管你用什么方式,不用写多少行代码。另外就是编码一定要规范,这道我就不多说了,所以最后提倡大家多看看理论知识,然后结合实践,让自己更加优秀!

随手拍--天桥下的北京夜景

2015 在路上

2015来了,哎呀,妈呀!好多愿望,数不清啊。
希望各位亲朋好友、认识的和不认识的,大家身体健康、万事顺心、涨薪升职!

我是一名北漂青年,我为自己代言!北漂的意义对我来说如下图路上的路灯,我正走在不归的路上…路很远…,但只要方向对,曙光应该不远了!

人生的路灯